tu
新竹當舖講述書畫的鑒賞與保存方法

    當前書畫市場異常火爆,從事書畫收藏的人士也越來越多,因書畫是用宣紙、絹、綾、帛等作底,新竹當舖既怕潮濕又忌乾燥,時間久了很容易受蝕、破損,與其他文物相比,顯得更為嬌貴,因此如何做好書畫收藏是藏家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。

    書畫藝術品的收藏和展示功能是並存的,如果只藏不展就埋沒了它的藝術欣賞價值。我國自古就有春、秋晾畫的習慣,因為這兩個季節比較適合書畫的通風與晾曬,展陳期間,除了讓觀眾欣賞、品味作品的藝術性,還可以及時發現書畫在存放過程中不明顯的變化,如受潮、蟲蛀等。

    懸掛期間要注意空氣的潮濕度,若遇陰雨連綿,空氣濕度特別大,書畫就極易遭受黴菌侵害。潮濕的空氣會改變紙絹的物理結構,沉重的畫軸對畫面也會產生影響,此時最好將書畫卷收起來。新竹當舖如若書畫已經受潮,可將受潮輕的作品擺放到鋪有氊子的平案上,將室內溫度調整到22~25℃之間慢慢晾乾;對受潮較為嚴重或被雨水淋濕的作品,則要考慮重新揭裱,同時對作品上留下的斑漬進行清洗,還作品本來面目。

    掛畫首先要注意掛釘是否牢固。掛畫的方法很講究,應右手執畫權,鉤住書畫絛帶中心,左手托住畫的中間部位,大、小指在內,中三指在外,隨著畫權的舉高,托畫左手指要相應放鬆,慢慢將畫展開,掛好後再離手。摘畫時左右手姿勢與掛畫時姿勢相同。摘下後平放於案上,卷畫時注意卷齊、卷緊。如果是兩個人,其中一人牽住書畫天杆,另一人握住兩邊軸頭慢慢上卷。如果畫幅過寬,兩手難握住,可一手半握畫之中部,另一手轉動軸頭卷畫。新竹當舖牽天杆的人要注意將畫舉高,卷畫人要低一點,以防折壞畫芯。

書畫要與暖氣、煙筒等保持一定距離;夏日製冷,書畫要與空調的室內機保持較遠距離。太陽光對書畫的影響最大,因為紫外線可使畫面的顏料蛻變、分解,導致紙質老化,因此不能懸掛於靠近窗戶的地方,儘量避免太陽光直接照射畫面。白熾燈或螢光燈發出的400~700nm(納米)可見光雖說影響不大,但長時間近距離照射也能使書畫紙質老化變黃,所以,照明應儘量選用低功率光源,新竹當舖書畫與光源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。

 

聯繫電話:03-5577166
行動電話:03-5577166
E-mail:
(03)55-77-166